Sunday, August 14, 2005

閱讀愛情

男生說因約定與友人交換書本,故急需把手上的書讀完。我認為這樣看書太急,太大壓力了,未能享受到閱讀的真正樂趣。然後,談到自己近來看了好幾本書,可是沒有一本吸引我追看下去,有的因為文字翻譯差,有的因為故事太深沉與看書的環境不對調 (因事忙,最近只能在車上看書)。

同事聽罷便說從閱讀習慣可看出人的愛情觀,她不喜歡看書,可是當她開始看一本書,不管那本書是好是壞,文字再難也好,不管花多久,她總會把那本書看完,才開始看另一本。她看着我,眉宇之間似乎有所暗示。

我稍稍認同,我實在沒有她的能耐。可是我倒認為今天放下不看的書,不表示我永不會看,難保他日當我靜待在家,心情對調,我會迷上那本書,還一看再看呀!因為我根本不會買不適合自己的書,現在勉強看下去,反而看不出書中精髓……我們就此一直討論個沒完,也沒有結論。

書跟人不一樣,只要一天你擁有了那本書,它便永遠屬於你,但人卻不是。閱讀于我來說是一種讓自己放慢腳步、平靜心情的途徑,能否從中得到什麼領悟並不重要,能夠看到好的故事,已教我心滿意足。

最近看過又未完成的書包括《黑夜之後》(村上春樹)、《虹》(吉本芭娜娜);
現正閱讀的是《長恨歌》(王安憶),剛開始看,故事與文字都很吸引,相信我會迷下去。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不喜歡借書看,我喜歡買書.因為我相信就算是同一本書,在不同年紀不同心態看也會有不同的體會.
自己買書的時間也喜歡先看開頭幾頁, 如果好看的話,就會再看一下結局,如果結局是合心水的,我就會把書買一來.

Unknown said...

我看書比較守規矩,絕不會先看結局,若我佑道了結局,便沒有衝勁看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