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夢遊第11天: 米蘭的浮光掠影

行程:威尼斯 - 米蘭 - 聖西路球場(San Siro) - 大教堂區(Dumono)


DSCN5845

今早,我們得跟水都說再見了。我一大清早便趕到郵局寄名信片,那職員說數天後(few days),香港便會收到,嘩~!想不到意大利的效率都這麼高呢!(結果,個多月後我才收到名信片,騙案呀!)

奇妙的火車遊
寄過信後,我們便到火車站準備向米蘭進發。由於,到達威尼斯時,已重新買過特快的火車票,心想該不會出岔子了罷!怎料,意外總是陪隨我倆,天啊!

外遊貼士:閒時搭訕,必有所得
來到火車站,指示板上怎麼也找不到我們的班車資料,向站內職員查詢,也得不到確實的回應。。。於是,我們只好站著等~這段時間,旅伴一直在看書,而我則四處拍照和跟其他旅客搭訕。。。等了好一段時間,指示板上仍然沒有我們的班車資料,雖然旅伴還一臉悠然自得,但我的心裡已開始著急起來。突然,大堂內有一段難以辯明是英語還是意大利文的廣播,直覺告訴我這是與我相關的廣播,但就是聽不懂。幸好,身旁的一班美國人知道我要到米蘭,他們主動告知我們的班車不會來,得改乘另一班車。於是,我跟旅伴急急趕到那班車,找兩個廂座坐好。突然間,又有一個意大利人把我叫住,原來上火車前,必需自行在站頭打印,幸好得他好心提醒,否則,我倆便要罰款了!這趟真是出路遇貴人了。

在六人車廂裡,除了我倆,還有一個在美國工作的意大利 PHD、一個正攻讀MBA的澳洲背包客和一對瑞士夫婦。旅途上,意大利人一邊為我們翻譯車長那種意大利式英語(例如火車不來的原因與因偷竊而停車的事),一邊說要如何投訴。我心想他必定是在美國工作久了,大概投訴的文化也輸入腦中。這卡車設有幾個中途站,人比平常多,眼看很多人在車廂外坐著數小時,真的很慘呢!

DSCN5845
正當我在痛恨自己當年沒有念好書,英語不夠靈光時,坐在對面的旅伴,依然陶醉在余華的文字中,而且是似乎靜止的境界。這是一趟奇妙的火車之旅,雖然比預定時間延遲了兩小時才到達米蘭,但途中遇上很多有趣的人和事,令我更喜歡火車遊。。。米蘭的火車站美麗極了!我們彷彿走進電影世界去,腦海裡是好幾套復古電影在火車站送別的畫面,以米蘭火車站作為這次火車遊的終點,實在太完美了。(可惜,好些相片不見了)

聖西路(San Siro)原來有兩個名架!
到酒店卸下行裝後,我們迅即趕到米蘭的第一站~聖西路球場參觀。由於火車延誤,為了趕上最後一節球場導覽,我們在Lotto站附近的麥記草草吃過午餐(€8.4)後,便出發。旅遊書聲稱約10-15分鐘的路程,我們花上半小時,還沒有到達,還有一點迷路的跡象。

我們拿著地圖四處問途人San Siro在那裡,當地的太太們好像從來沒有聽過過名字似的,直至我們提起Football match,他們便懂得引路。後來,參加導覽時才知道原來聖西路的本名是Stadio Giuseppe Meazza,若聽到球迷將這個球場稱為聖西路的話,他大多數是AC米蘭的球迷了。


一個球場兩種風格
來到球場(€12.5@),我們先參觀球場博物館,內裡擺放著兩間球場的獎盃、簽名球衣、紀念品等,而當中最叫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巴冶奧分別為AC和國米效力時所穿的10號球衣,還有多年前的足球款式等。。。其實博物館是嚴禁拍照的,不過我還是按耐不住犯規了。

參觀過博物館後,導覽時間終於到了。沒想到參加導覽的遊客中,只有一位日本男生和幾個西洋女子,導覽員以英語帶著我們遊覽聖西路球場以至球員更衣室,嘩~這個球場真的很大,站在其中,看著場內正在學踢球的小孩子,可以想像當雙雄對戰時,全場爆滿的氣氛會是如何震撼!

兩支球隊的更衣室分別以紅色和藍色為主調,AC米蘭的更衣室看來比較豪華,單是那張椅子就舒適多了,而國米則比較簡潔,整體來說,就是沒有什麼好看的~~

離開更衣室,導覽也就此結束,我們在專門店逛了一會便離開。百多元的入場費,不消20分鐘就結束,抵唔抵......在乎你是不是真正的球迷!

病倒了~~
米蘭的天氣忽冷忽熱,空氣也比較差,而且,這裡的地鐡竟然沒有冷氣,乘著它穿梭於高架與地底隧道之間,導致我久違了的鼻敏感又發作。從球場乘車到大教堂的路上,我的鼻已變得紅通通的,看來我是真的病了!

(下一站 - 大教堂,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