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5, 2007

夢遊第2天:「最後」的糊塗

行程:(梵蒂岡)梵蒂岡博物館-聖彼得廣場-聖彼得大教堂
-聖天使城-納佛那廣場
Vatican 2

昨天我們身心軀疲,遊覽時總是走馬看花;今天可不同了,我們一早起床,精神抖擻地向莊嚴的天主教總部~梵蒂岡出發。

唉!排錯隊了
早聞要進入梵蒂岡博物館需排上兩小時隊,今天我們乘地鐵到梵蒂岡站,就在我們問路期間,便看到一批遊客下車,心想:「真幸運,跟著他們便不會錯!」於是,我們跟著他們走,也跟著一起排隊。排隊約半小時,我們便到達博物館的入口了,真的很快呢!可是,當守衛問我們可有預約時,我便知道「唉!又排錯隊了。」原來那是為旅行團而設的,我們沿著山路向下走,沿途都是在排隊的遊客,一直走到聖彼得教堂門外,終於找到正確的隊尾。

今天的太陽非常毒辣,在30度的高溫下,排隊兩小時真不容易。幸好在排隊期間,我們遇到一位超級可愛的BB,她就像裝了按鈕似的,每當有眼神交流,她便會做鬼臉和露出燦爛笑容;再加上身旁有一位德國男子和幾位美國嬸嬸在交談,我們可聽聽他們搭訕的內容來打發時間,外國人果然比較健談,我從未見過後生仔跟嬸嬸搭訕,竟可滔滔不絕的談上兩小時,勁!

Vaticano

在梵蒂岡博物館內,擺放的大都是與天主教、耶穌、聖母等有關的藝術品,我不是教徒,對聖經故事的認識亦僅只於中小學時代,故在遊覽時,只能從美觀著眼。在博物館內,每走幾步,便可看到令人驚嘆的藝術品,管它是一道牆、一幅畫,還是一座雕塑,通通都是宏偉與精細的結合,也彰顯出他們對神的敬愛。


「最後」的糊塗
聞說「最後的審判」是博物館中最著名的作品,我們當然要朝聖一下喇!在博物館拐了幾個彎,才不到半小時,我的好團友便告訴我,我們己進入了「Sistine Chapel」了。我看看手上的旅遊書,沒理由的,那該是壓軸的展館啊!由於團友咬牙切齒的肯定,我也就相信了。於是,從此刻開始,我們每走進一間房前,便會啟動DV機,對於鏡頭說「各位觀眾,我們將會看到的是著名壁畫『最後的審判』......」如是者,我們對著鏡頭說了好幾次。其中一次,我的團友還對面鏡頭旁述良久,然後我再告訴她「這不是最後的審判呢!」哈哈!我們這兩條糊塗蟲,就這樣拍到Sistine Chapel,也就是藏有「最後的審判」的展館,可惜,原來這館子是不可拍照、錄影及需保持安靜的(貼上的是剛進場時拍下來的) 。不過,這個展館真的非同凡嚮,教我目不暇給。


經過三小時跟天主的親近,我真的大開眼界,不過上千幅天主教的藝術品,真有點吃不消呢!對於這類畫像也開始生膩了。走過那美麗的旋轉樓梯,我們終於離開梵蒂岡博物館,回到今早的起點~聖彼得廣場。

Vaticano
走進聖彼得廣場,雙手便禁不住張開向前跑了,這裡是我旅程中最喜歡的地方之一。寬敞的大廣場,配合聖彼得教堂和蔚藍色的天空,美得就像一幅圖似的令人舒泰。拍過照後,我們便到聖彼得大教堂去。在教堂前,是一個講台和一排排淺灰色的椅,走過的時候,我一邊幻想教宗在台上宣導的景象,嘩!是多莊觀呢!

得來不易的梵蒂岡全景
我倆對大教堂實在是一無所知的,本著「人排我排無蝕底」的心態,進了教堂後便跟上了一條隊,十多分鐘後,我們大概知道這是排隊到大教堂的頂部,收費為樓梯 €4 /升降機 €7,我們這些老弱婦孺當然選了升降機啦!我們乘升降機到教堂的頂部,繞了一圈,正想呻笨之際,便發現了一條又窄又長的樓梯。我們沿著樓梯一路走,走得愈高,梯級便愈窄(不到半尺),我們彷彿在玩那種拿木棍原地自轉的遊戲,好不容易走完一段,怎料更艱辛的卻在前頭。當我們休息的時候,除了跟人搭訕外,聽得最多的話就是「Shit/Fxxk/OMG」了。不過,走到頂部,俯瞰梵蒂岡全景,吹一吹潔淨的涼風,也總算是苦盡甘來了。回到大教堂的內部,是富麗堂皇的裝潢,期間我們巧遇崇拜/宣導什麼的儀式,主教在詩歌班的悠揚歌聲陪伴下步出,遊客都肅靜起來,這刻我真正感受到梵蒂岡的莊嚴了。

IMG_6974 IMG_6983 IMG_6995 IMG_7057 IMG_7072

離開梵蒂岡,我們經過聖天使城,走到納佛那廣場。期間我們吃過美味的雪糕,還在到了拱廊的"jam store"購物。這家店就像香港的i.t.,是在羅馬鮮有較時尚的店舖。由於天氣太熱,我買了一件背心(€18.75),還有一個印有Andy Warol作品的布袋(€54),好開心呀!開始入黑,雙腿累瘋了,為了趕在地鐵關門前回酒店,今夜我們的晚餐就以KOKA杯麵解決。順帶一提,這品牌杯麵真的很不錯,杯杯河粉,我還是每一次吃,回港必定要再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