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06

拯救天星簽名運動

沒有收到這封電郵,也不知道政府已計劃於今年10月清拆我們的中區天星碼頭和鐘樓。看到後,不禁嘆息起來,所有舊的、有歷史價值如大排檔,中區警署等都即將消失,我們快要走進一個新簇簇、沒有歷史痕跡的時代。不久的將來,我們會穿上未來戰士的服裝嗎?

若然你問我火警時,我會帶走哪一樣東西,是錢還是相簿?
我會毫不猶豫地告訴你:「我會拿相簿。」

天星碼頭就是一本屬於香港人的大相簿,滿載我們的記憶,是無法用錢買回來的。它們的功能並不在於計時器是否準確,碼頭設計是否先進,而是這兩座白色綠色的建築物,見證著香港的發展和演變,陪著我們長大,與電車一樣,是歷史的遺產。我相信乘搭天星輪的人,是絕不會介意碼頭那一點點懷舊的味道,要新奇科技也用不著乘船。

陰謀論一點,政府是否希望將殖民地時期的一切一切都徹底鏟除呢?
真不希望日後只能憑相片和商場復刻來認識香港的過去。

「今晚鐘樓等?」這句話,還可以說多久呢?

相篇報導,請按 comment。

1 comment:

Unknown said...

環團網上簽名 促暫緩拆天星鐘樓碼頭
(明報) 07月 18日 星期二 05:05AM

【明報專訊】新中環天星碼頭完工,舊碼頭將於10月清拆,環保團體「思網絡」發起網上簽名運動,要求政府及天星小輪有限公司暫緩清拆碼頭及鐘樓,並要求古物諮詢委員會盡早研究及記錄鐘樓的文化價值。

「思網絡」指出,天星鐘樓是香港目前最後一個機械鐘樓,塔樓為整套度身建造,不可分割。鐘樓的製造商是E Dent,是當年承造英國西敏寺大笨鐘的機械鐘表大師,目前已經停產。「思網絡」又建議政府把碼頭和鐘樓評為古蹟,融入新發展。

天星小輪有限公司總經理梁德興表示,碼頭的物業權屬政府擁有,是否清拆碼頭和鐘樓由政府決定,公司會按市民想保留鐘樓的意願,向政府反映。至於政府會否保留碼頭和鐘樓,古物古蹟辦事處在截稿前未有回覆。

「思網絡」網址﹕http://www.project-see.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