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08

蝙蝠俠–黑夜之神 (The Dark Knight)



友人說:「《蝙蝠俠》是他在2008年看過最好看的電影。。。」
因此,這個下午我趕上尾班車,到戲院欣賞這部極為精采的電影。

這部戲讓我想起,很久以前,某人跟我說的一番話:
這個世界,沒有黑白分明這回事,
你的所謂「是」,並不等如別人的「是」,
世事沒有絕對,對人對事都應該更立體,更多角度。。。

一切的原則和道德規範,在最重要的關頭,都變得毫無義意;在生死存亡之時,自私無罪。可是,「人性」卻又是一種難以猜度的東西,滿以為「不是你死就我亡」的時刻,卻因為一點道德,而得到意料之外的結果。。。

《蝙蝠俠–黑夜之神》對人性的刻劃,真的非常出色。

WHY SO SERIOUS ?
從小丑的眼裡,我看到無限的寂寞與無奈,雖然他做盡壞事,心裡卻為他難過,不禁憐惜。。。同樣地,在蝙蝠俠的眼裡,也感受到他的無力,畢竟,英雄都是人,每個人也總有軟弱的時候。

始自《斷背山》,我已十分欣賞Heath Ledger,特別是他那雙會說話的眼睛,在他的電影世界裡,彷彿沒有對白的需要。從小丑一角,更看出他的層次,他實在演得太出色了。。。他的離逝,實在叫人惋惜。

「Dear Heath Ledger,
 在天國的你,現在的生活可好嗎?」

友誼永「固」
晚上,跟一位很久沒見的朋友吃飯,本來滿心期待,卻換來一肚子氣。我們為這份友誼的付出,竟換來這種不情不願的咀臉,空氣如凝固成冰般冷。隨著歲月的磨蝕,在這生活節奏頻繁的社會中,要維繫一段友誼,誅不簡單,彼此都得付出努力。。。我想通了!我從不喜歡勉強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