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08

了解.關懷.一百萬人的故事

在這城的風光背後,每人都有一個故事。。。

我們經常看到國內山區的苦困生活,每月資助非洲貧窮地區的兒童讀書,卻從來沒有為意在我們這個表面富裕的社區內,原來每七個人,就有一個生活難苦的貧窮故事;雖要幫助的人近在咫尺,但我們卻不曾關心、了解過。。。這是《一百萬人的故事》給我的最大震撼。

一星期七天,每天工作十多小時,月薪才四千元;
早餐一個麵包,午餐一個麵包,晚餐是五蚊腸粉,
不吃飯,因為飯要十多元一盒,太貴!
小孩每月有十元零用錢,三元買糖,餘下的全儲下來他日讀書之用;
賣蕉老伯拒拿綜緩,日賺幾元,靠街坊熱心幫助維生;
還有充滿唏噓感歎的天光墟。。。

在色彩斑斕的霓紅燈下,只要顏色稍為單調,便會遭到淘汰。

表面上這個城市的光芒愈來愈耀眼,
然而本來幽暗的窮巷,不單沒有沾上任何色彩,反而變得愈來愈黑,
到最後,被唾棄、被排擠。。。

無奈地,當窮巷變身成另一個會發光發亮的地方時,
原先聚在這兒的一切都會被一塊黑布裹起來,拋到老遠的荒地去;
偶然會有人給他們一點燭光,但蠟燭燒盡後,又有誰會過問半句。。。


在五集當中,最令我心酸的就是老人貧窮的一集,我亦欣賞節目提醒我們「舊區重建」對老人的影響。作為曾經為社會出力的一分子,本來應有的福利也得乞討回來,實在叫人心痛。我不曉得將來的自己會不會有兒女依傍,會不會貧病交迫;但年老是必經的過程,每人都會老,這問題總不能視若無睹。

有人說,這個節目沒有做到真正「了解、關懷」,沒有給個案改善生活。我則十分欣賞這個節目,香港有最少130萬個貧窮個案,單憑一個節目,總不能解決所有問題。藉著每個真實個案,喚醒我們對香港貧窮問題的關注,藉輿論迫使政府面對問題,才是最重要。

我一邊看節目,一邊為自己揮霍的生活感到慚愧。買一件衫,可能也用上小孩儲蓄十年(每月十元)的積蓄。每逢月尾,便慨嘆錢不夠用。這個節目叫我不要亂花金錢,最起碼這星期沒有!至於這一點反省,到底能維持多久呢?希望愈長愈好。。。

題外話~《同事三分親》值得嘉賞
星期一,臥病在家中收看《同事三分親》,喪笑二十分鐘後,頭痛發作。深夜,還念念不忘要下載與弟弟分享,繼續笑!雖然我沒有追看這劇的習慣,不過每次收看也總不會失望,那種黑色幽默和演員淋漓盡致的演繹,真的看得我很爽呢!感謝《同》的編劇,讓我免費享受了三十分鐘的歡樂Spa。

1 comment:

Block27 said...

繁榮背後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