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07

澳門的華麗與滄涼

這是我第N次遊澳門,但還是第一次如此深入的體驗澳門的光與暗。。。這兩天一夜的旅程實在太充實了,我們不單欣賞了一場超級精彩的排球比賽,我們一行七人,不停吃、不停喝,嘗過星際酒店那傭俗的華麗,也深入《伊莎貝拉》那滄涼中帶點藝術氣息的板間房。此行叫我要加倍努力工作,住板間房?原來我真的受不來。

星際酒店
我認為梁朝偉為星際酒店所拍的那輯蛋撻頭相片,是他從影以來最醜的;但在澳門的街頭,卻是隨處可見。甫走進酒店大堂,總覺得裝潢怪裡怪氣的,大概是風水陣的關係吧!酒店的房間則是另一種面貌,寬敞舒適,我最欣賞就是它的洗手間,沐浴的設備非常不錯。從房間的窗望出去,是一幢幢落成沒多久,建築沒啥特別的大廈;這一窗口的風景,老實說沒什麼看頭,只感覺到澳門正在急速發展,還快得幾乎接近盲目的程度。

話說回來,為何我這個正為歐遊節儉中的窮人,會進住星際酒店呢?托友人的福,房間是他的親友為他訂的,而且還是免費的。而小女子早前則因為澳門酒店的價格竄升,訂了一家很便宜,但質素存疑的賓館──新華大旅店,在訂房前,我們已知道這兒是沒有冷氣,而且是公用浴室的,雖然心裡早已有一點猶豫,但朋友稱某作家也在此住過,評語良好;心想「只是一晚而已,應該捱得住的。」可是,當我見到這大旅店的真身後,我便告訴自己:「我要逃出去…」

新華大旅店
我們在澳門的街頭拐左轉右,好不容易才找到這兒。新華大旅店位於議事亭附近的福隆新街,這條街在多年前是煙花之地,現已經過粉飾,每月都會舉行活動,是拍照的好地方。「新華」已有近百年歷史,雖然經過翻新,但仍保留著開業時的風韻,以綠色為主調,房間約一百尺左右,設有兩張4尺床,還有洗手盆和一塊起了锈的鏡子。朋友說在這裡睡了一夜,感覺老了三十年,當他對於鏡子刮鬍子時,也彷彿是在拍王家衛的戲呢!! 也正因為這份滄涼的感覺,《伊莎貝拉》及《2046》等電影,也選了這裡作場景,還有嬴得不少外國遊客的青睞。期間,我路經一間沒有關門的房間,內裡是一個睡著了的伯伯,看上去瘦瘦的,配上古舊的陳設,我立即聯想到《三更》…(抱歉!伯伯,我也不想的。)

假如你也想嘗嘗這種滄桑的感覺,訂一間房才70-80元,每人40元,真的很划算。朋友睡了一晚,說還是可以的;而我則捱不住這種悶熱和三更的感覺,還有嚴重腎虧的我,更加害怕那簡陋的洗手間,因此還是回到星際酒店的懷抱,藝術、型格什麼的,還是算了吧!

在這兩天內,我們拿著旅遊書,馬不停蹄的四處吃,榮記豆品、誠昌的水蟹粥和墨魚丸、椰子雪糕等,能夠與這麼愛吃的大胃王們旅遊,真的很爽呢!

澳門近年積極發展旅遊業,可惜關口、運輸等配套還是相當不足。我們從香港到達澳門時,在關口呆了差不多半小時才能過關,由於口岸太細,排隊的空間不足,我們幾乎找不到隊尾,關口沒有全開,也沒有工作人員指示,實在太令人失望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