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07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要數零七年(也許零六也算進去)看過的電影中,我最喜歡這一部,《姨媽的後現代生活》是絕佳之作。我深信我每看一次,感覺都會不一樣,收到的訊息都不一樣。這部戲是後現代中國以至世界的縮影,把人性鉅細靡遺地表現出來。我不得不佩服導演那黑色幽默的功力,我們笑她荒謬滑稽,可那正是人性最真實的表露,人生中最悲慘的一面。

片中的姨媽受過高等教育,富正義感、對生活有要求,與好些角色成了對比,如瘸甥子、毀了容的少女、老人痴呆的瘋婆婆等,儘管如此,姨媽的生活並沒有任何優越之處,說到底,老來就是想要找個伴,懶管那是親人、騙子、一隻貓還是一籠雀。

片中的結局沒有如我所願,大概這就是人生罷,總不能一切如願。若我是姨媽,我寧願相信老潘沒有騙自己,好好地一起生活下去,畢竟真的年紀一把了,死後還不是只剩一塊墓碑、一瓶骨灰而已。

斯琴高娃演活了姨媽,活現了不少人的生活,這個我不感意外。然而,我真的很高興能再次看到有臉部表情的市井周潤發,實在太美妙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