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號外 x 3年半的進念回憶

下班時份,我那病入膏肓的腦袋以潛意識引領疲憊的身軀回家。走過便利店,突然想起了它--「號外一月號」,這是我2007年的第一個期待。。。我走進便利店,找了良久,後來得店員幫助才找到這本放在高處一角的大雜誌,駭然發現我們竟然當封面了。(此時心想:是因為我們當上封面,書才被弄到一旁嗎?)封面上是沒有準備好的自己,幸而只有豆豉般大;反而內頁那張小海報則是清晰可見,好歹此生也曾成為跨頁女郎了(我的臉剛好就在摺痕之上),真的死而無憾!

我花了兩個多小時,細閱書內的文章 (當然也同樣略過我慣常略過的作者喇!!),閱讀這班人25年來的經歷和感想,從而回顧快將25歲的自己,過去三年多的體驗,參與過的25個大小演出,與他們之間美麗/痛苦的回憶。

「25」對進念來說,是一個里程碑,於我亦然;我們一同回顧,一同展望,只是著眼點有別而已。在特刊中,訪問了不少在各範疇當時得令的人,他們都談到榮念曾(Danny)這個名字,眾人都從他身上得到啟發。當然,我沒有Wyman、明哥般厲害,將啟發靈活變通,成就了今天的事業;也沒有那種對藝術、對社會的宏大抱負。然而,在過去三年多的時間,我也在不知不覺中從Danny身上得到一點啟發。

「當年的進念是一個形容詞--前衞,所有抽象睇唔明,就「很進念」。而進念,亦等同榮念曾。榮念曾,二十五年來,一直進行著實驗的運動。」
看他的作品,抽象難明;當他的助理,摸不着頭腦的時間也不少咯!為了讓工作順暢,我在不知不覺中從他的身上學習觀察,學習思考角度的多樣化。當我不認同他的想法時,亦同時嘗試了解他的出發點。所以說遇到進念,我真的很幸運。我認識了很多人,接觸到不同層面的事。在劇團內的行政、市場工作上,我得到寶貴的工作經驗;然而,走過了三年多的光景,我的視野得以擴闊,我的思想得以成長,這才是最難能可貴的收穫。

離開實驗室,我帶著那股蠻勁向外闖,雖然受到不少衝擊,但我可沒有被擊倒;因為我已用上三年多的時間來裝備自己,而真正屬於我的實驗旅程,才剛剛開始。

1 comment:

t t said...

so well written~
happy new year j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