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1, 2005

新聞主播

「我以後一定不做記者!一定不做主播!」
觀眾眼中的新聞女主播,風光綺妮羨煞旁人;但當上香港第一代全職主播的張宏艷,嘗遍有口難言的苦況後,曾心灰意冷出走日本,誓言告別主播生涯。及後對新聞工作反思良久,才明白離開過後,再任女主播,是另一番人生風景。

這半年間,除了張愛玲的繪本外,首次看完一本以文字為主的書,此刻很有滿足感。本來對這本書沒有什麼大期望,對張宏艷也沒有,純粹想了解一下到底主播是怎樣的行業,但透過書中的一字一句,我彷彿領會到一點東西。

在《再見女主播》中,有好幾處都令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一) 釣魚台事件 是1996年的大新聞,保釣行動陳毓祥為宣主權,跳下風高浪急的大海游泳,遇溺喪命。當時年紀尚小的我,對此事還沒有很深感受,看過書後,倒覺得很震撼。若當時沒有眾多記者對新聞的渴求,也許他真的不會死。記者往往處於改寫結局、置人生死的位置,是多可怕的職業呢!

二) 美的定義 書中提及植村秀對美的定義,外表...我看來沒救了,還是加緊多看美好的書,接近美好的事物,希望藉以填補一下內涵的空虛。

三) 離開,是為了回來的風景 經歷風霜後,人才變得完滿。熱誠投入工作,才會尋到箇中的樂趣和意義。

談到新聞主播,不得不提我的新聞王子-李燦榮,除了俊俏,他所散發的風采,沉實穩重,那內涵,那智慧,真的迷死我了!(還記得當日致電給他,緊張得如坐針氈,心都飛到太空去了。)下一站是體育新聞皇者-伍晃榮的44年傳媒生涯回憶錄,看完後再跟你分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