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11

這些人,那些事

生命裡某些當時充滿怨懟的曲折,在後來好像都成了一種能量和養分,因為若非這些曲折,好像就不會在人生的岔路上遇見別人可能求之亦不得見的人與事;而這些人、那些事在經過時間的篩濾之後,幾乎都只剩下笑與淚與感動和溫暖,曾經的怨與恨與屈辱和不滿彷彿都已雲消霧散。 ──《這些人,那些事》,「序」,吳念真

看到一本好書,會急不及待想要盡快看完,然後像了結一件心事般舒一口氣。。。然而,當我閱讀《這些人,那些事》的時候,反而有一種不願看完的感覺,我希望可以多細味書中的故事,單單是「序」,便來來回回看了好幾遍!

買這本書的時候,我不知道吳念真是誰,看到書放在誠品銷售榜的第一位,把書翻了翻,看到散文的名目,便把它下來。很久以前,我已開始不相信書面的所謂名人推介,會參考,但不會盡信,畢竟被誤導了好幾次。。。不過,看完全書,我十分贊同封面上的推介語句:

全台灣最會說故事的國民作家...
他筆下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一部電影
字字句句像暖流穿透了我們的心,不僅僅被溫暖、療癒,也注入了最真實飽滿的生命力!

 《這些人,那些事》把吳念真為周刊所寫的專欄結集,以簡單細膩的文字去素描他本人以至身邊的人和事。吳念真是一位說故事的高手,簡單如小孩之間單純的思念,在他筆下,都變得非常生動,而且蘊含著濃濃的情感;從他的文字,可感受到他對一事一物都觀察入微,是敏感度極高的人,情感真摯卻不催淚,即使文章偶爾讓我看到流淚或是會心微笑,也只因內心裡暖暖的感動!

書中的好些故事,就像電影的橋段般吸引、有趣,有些像一齣大河劇,有些像一齣都市小品;有的能啟發自身對人生的感悟,有的對生活輕輕地幽了一默。。。有時候我會想,世上真有這種事嗎?......回望自己的人生,其實也不是沒有八點檔的場口!活在不同年代,自有不同的故事;在乎我們有沒有細心觀察,並且用心地記在心裡。。。根本,我們每天的生活,就是一本活生生的故事書!

記得年輕的時候聽過一位作家的演講,當有人問他說有沒有做筆記的習慣時,他笑著說:很少,因為我不可能隨身帶著筆紙,而且我相信,該記得不會忘記,會忘記的應該就是不重要的東西!
的確如此。
記得你們、記得那些事,是因為在不知不覺中這一切都已成了生命的刻痕,甚至生命的一部分。
──《這些人,那些事》,「序」,吳念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