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6, 2009

相約胡志明的第五天及後感


很多人說,越南充滿著法國風情,甚至為此而到訪越南。我也曾經懷著相同的「夢」,看到電視旅遊特輯,主持人休閒地歎越式滴漏咖啡;在雜誌上,美女模特兒穿著碎花裙,站在顏色鮮艷的法式建築門前拍照......在我心目中,越南曾經是多優雅的地方。

我認為形容一個地方的「風情」,不該單指建築風格,「人」才是最主要的元素,看「生活」才見「風情」。在我眼中,法國人的生活是自我自在的;還記得當日在巴黎旅遊,法國人的臉上鮮有急趕,亦感染到我要學習慢活的藝術(當然回港後便打回原形)

「越式風情」
越南人的生活簡樸,但說不上悠閒。在胡志明市旅遊四天,接近7成的相片都是流動中拍攝,要不是我在車上,就是別人在動;難得站住拍照,不消數秒電單車或人都要湧過來。。。「響鞍」與「被呠」就如駕駛者與行人打招呼似的基本禮貌,這種交流,由早到晚從不間斷。

其實在繁囂的生活下,越南人早己將中、法稙民時期的特色,轉化並據為己有,所謂的法國風情早已褪色。不管市區還是城郊,越南人過著極具地方色彩的生活,愛穿碎花套裝的女士、素色裇衫的男士、市內熙來攘往的道路、為電單車司機而設的路邊小攤檔、隱約可見的法式建築和美味的越式河粉熱狗。。。在我眼裡,這才是真正的越式風情!

我和越南的約定
我十分慶幸自己選在新年前夕到胡志明,我相信我們因此而看得更多,認識得更深入。越南就像十多年前的中國,不管街上、馬路上,我們都看到不少行乞討吃的小孩子,看到他們的臉,鬱抑的眼神教我不禁心酸;儘管面對著貧窮、空氣和噪音污染等困擾,這個地方仍然充滿著未限的發展可能。

數年後,這城可能已變得面目全非,屆時,我希望再次造訪,登上耶穌山,還要到Mui Ne一睹漁村與沙漠的奇觀!


出發前,四出查探當地天氣,得知將下暴雨,相當失望。。。
抵達後,曾多次向當地人查詢,得到的答案都一樣:「這個時節沒有雨」;
結果,一切盡在他們掌握之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