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相約胡志明的第一天



早前,友人邀約我農曆新年去旅行,看一看月曆,還來不及考慮自身的財政狀況,心癢癢便一口答應。期間,我們選過多個不同的目的地,上海、北京、韓國、泰國,最終,選上了我倆都不曾踏足過的胡志明市......去越南旅行,感覺很有型似的,法國風情我來也!(當我到達胡志明市後,便知道這一切都是外界對越南的誤解。)


我熱愛旅遊,卻極懶於搜集資料,通常把這一項任務交給旅伴,要是旅伴無暇處理,那就隨遇而安,就如這一趟旅程一樣。上機前,我急急從旅遊雜誌撕下數頁越南必吃指南,查一查當地天氣,如常地執拾幾件都不知是否相襯的衣服,便起程出發......不要緊!反正旅行嘛,輕鬆自在最緊要。


抵達胡志明市已接近黃昏,我們幸運地遇上了懂廣東話的的士司機~阿輝,乘機詢問他有關越南的新年習俗、天氣和其他旅遊注意事項。旅行時,我喜歡與當地人打交道,感受他們的生活,而最好的導遊也非的士司機莫屬(騙人的例外)。往酒店的路上,我看到不少旅遊書上沒有記載的景色,心早已飛到車廂外,急不及待要探索這個城市的真面目。


安頓過後,我們到酒店附近一帶逛逛。我們入住的Elios Hotel(http://www.elioshotel.vn/)屬於三星級酒店,房間和服務都頗為貼心,Wifi的速度還出乎意外的令人理想呢!酒店位於Backpacker street附近,算不上旅遊區,不過亦聚集了不少洋人,街上設有不少酒吧、Cafe,距離熱鬧的Ben Thanh Market約十分鐘路程,買的、吃的都十分方便,亦比較便宜和地道。


出發前,朋友已告訴我越南人也會慶祝農曆新年,不過,沒想到越南人的新年,仍是如斯傳統。在酒店對面,有一個很大的花市,跟香港不同,這裡沒有牛屎帽、吹氣咕o臣,只有不同種類的菊花、桃花、花、花、花......今天是年廿七,逛花市的人不算很多,但行人路上的電單車不停穿插,發出咇咇咇的聲響,我們也開始學習在胡志明市繁忙的街道上行走。


剛才說過,越南給我的印象是法式風情。來到Ben Thanh Market一帶,法式的建築還未見,便開始體會到越南人的地道生活,算不上夜夜笙歌,但絕非法國的休閒、早休生活。今夜,我們先來一碗大排檔的PHO(音:fer),還有粉卷,味道一般,不過價錢真的非常便宜。吃飽飽後,趁夜市還沒有關,喪拼時間第一天就來咯!


出發前,從天氣報告看到明天、後天都會下大雨,還說晚上只有19度,於是我帶備雨具、外套,也沒有帶拖鞋;半天過來,問過不少本地人,他們對下雨這回事都嘖嘖稱奇,而且晚上也熱得要命,因此,我二話不說,便買了一雙拖鞋,並立即換上......這幾天,它是我最好的伙伴,助我在沒有路燈,熙來攘往的街道上遊走,雖然腳趾都染成灰色了,但穿上它開心踏步,也樂得透心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