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2, 2008

《蝙蝠俠》的啟示

這幾天,我反覆思考《蝙蝠俠》給我的啟示。。。

戲中,有一段令我非常深刻的情節。。。
(將要觀看這部戲的人,請不要看!)

小丑將炸彈放在兩艘分別載著囚犯和一般市民的郵輪上,
然後兩艘船均獲發一個炸彈控制器,
在指定時間內,誰先按掣,另一艘船便會爆炸,自己亦可保命。。。

期間,兩艘船充斥著不同的意見,
在死亡面前,各式各樣的藉口都冠冕堂皇地呈上,
為求保命,這一切皆無可口非。


當然,我在想...
~市民該比囚犯更快按掣
~那一艘船按掣,那艘船就爆。。。
 然後,死去的人會一直怨恨為何不比對方先按掣。

在電影的世界裡,他們選擇了共存;
回到現實的世界,真的有共存這回事嗎?

我相信報應,今天你害人,他日定必十倍奉還;
指責別人前,先自我反省,
凡事做好本份,儘管不能共存亡,也不致你死我活。

曾聽聞一位台灣人說「香港人最狡猾」,
本來不敢苟同,此刻也不得不承認,
活在香港,腦筋可不能太簡單。

我的腦筋本來就比別人少,每天在了無邊際的梯田上耕作,已非常吃力;
倘若要我兼顧人事角力,我真的應付不來。

或許,這兒真的不適合我,我的能力只容專注工作,
然而,我這副喜惡分明的德性,卻讓我疲於奔命,
看到不合理的事,我不希望視若無睹,卻又無能為力,
屈屈不歡,無從抒發,這種無力感,最令人害怕;
我愈來愈討厭自己,我要終止這局面,我開始發覺...我真的無法待下去。。。

2 comments:

南蠻人 said...

我不太相信現實會像蝙蝠俠的情節(捨己救人是有, 但若一有大班人的時候, 我不信會這樣).

共存...我相信在現實, 人選擇共存(或是合作)的唯一原因是因共存(或是合作)會對大家都最有利(或不會對自己不利),若不, 大家都恨不得快快殺了對方才算. 對, 就是你死我才能活的心態. 否則天下老早已太平了...

說香港人狡猾的台灣人, 怕且是不夠精明, 吃了虧才這樣說吧! 不過說狡猾, 內地人更利害, 不過他們就是太露骨了...很易給人發覺他們在搞什麼古惑...

Unknown said...

跟那位台灣人合作過,發覺他真的很老實,凡事義字行頭。。。不過,說到狡猾,阿扁還是台灣的代表(可謂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