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08

發現.赤柱

崇尚享樂的我,辛苦一輪後,今天特地請了一天假,相約友人到赤柱下午茶,好好休息一下。

我們到美利樓的Wildfire,點了一個下午茶餐,一邊談天說地,一邊欣賞赤柱的風景。還記得上一次到赤柱的時候,海旁滿是一塊塊白色的木圍板,今天,圍板已拆,赤柱卜公碼頭也終於建成。雖說碼頭的建築不算很美,也沒啥新意,但拆去圍板後的赤柱,真的順眼多了!

黃昏時份,在市集逛了一會後,忽然想起要辦一點公務,便走到赤柱市政大廈的圖書館去。沒想到,這麼走一趟,竟為我們帶來意外收穫。甫踏進大堂,已感覺這座大樓的建築設計有別於一般的政府大樓,不守舊也不浮誇,設計簡約、時尚,空間和光線配合得宜,而且大樓內很多細節部份,都充滿著環保概念,給人寧靜舒泰的感覺,是休憩消閒的好地方。其中,我最喜歡中庭的設計,柔和的燈光從地面放出,襯托旁邊的一顆松樹,一看到便禁不住提起相機了。從大廈的露台望出去,是另一個角度的赤柱,另一個美麗的赤柱風貌。

不知不覺,在這小小的赤柱市政大廈逗留了接近45分鐘 (或是一小時),我倆彷彿到了外國美術館參觀一樣,興奮得不停拍照。看到水泥外牆上的一個個小圓洞,我還以為這是某日本建築師的作品;經查證後,竟發現這是建築署的設計,還嬴得2006年度香港建築學會年獎的「全年建築大獎」呢!政府也太偏心了罷,赤柱的市政大廈就如此具型格,市中心的中央圖書館卻醜陋得近乎礙眼,未來的大型建築項目,加把勁吧!請再給我們興建一座足似為傲的公共建築。

赤柱市政大廈介紹

3 comments:

卡臣 said...

赤柱市政大廈得"全年建築大獎"
啊邊個有無反對呀?

南蠻人 said...

Carson, 還記得我講過啊邊個(希望你的啊邊個和我所想的是同一人)d瘀事?話說啊邊個曾在立法會大罵香港建築署設計的建築沒有一個掂,又話赤柱市政大廈設計多好之類的話,後來被人當場反駁他,赤柱市政大廈就是建築署設計.

Unknown said...

哈哈哈...我大概猜出阿邊個是誰了!!原來就係講梗赤柱市政大廈呀!!

咁我taste都算唔錯wor, 不過自問唔識建築,邊個設計lee d 野,查過先敢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