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08

追風箏的孩子 (The Kite Runner)


《追風箏的孩子》是近年我最喜歡的一部長篇小說

去年,我趁無業的空檔,把小說看了一半,雖然期間暫停了好一段日子,但心裡還是一直記掛著。直至電影宣傳片推出,我再次拿起書,不忌諱地在新年期間日夜追看(打麻雀都一直輸錢呢!),終於在看電影前把小說看完。

"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為你,千千萬萬遍。」

電影開始沒多久,當我聽到這句對白,感動的淚便開始流下來。尤記得當我看小說時,好些橋段都令我深受感動,我哭得全身抽搐,躲在被窩裡嗚咽,好幾頁紙都被我的淚水沾濕了。我從沒有期望這部戲會比原著出色,電影版就是小說的快迅搜畫,對我來說,它並沒有一點缺漏,整容前的兔唇哈山、阿米爾的內心掙扎以及被美國化的改編結局等,就讓細膩的原著文字加以補充說明。

如果說每人心裡都有鬼,那麼,在眾鬼當中,必定有一個阿米爾,一個懦弱、自私和只懂得逃避的人。對於自己種下的罪孽,阿米爾感到愧疚,無法寬恕自己,亦沒有勇氣去面對一切,包括對父愛的渴望以及哈山的忠愛。他選擇逃離一切,把罪孽藏在心裡,讓它成為內心中一塊不能觸踫的傷口,以一輩子的自責作為懲罰。

正當我們都在談價值,討論「值得」的時候,哈山那無條件的忠誠,令我又愛又恨。懂得寬恕的人,不一定能得到相應的回報,可是,他們所擁有的快樂,卻是惹人妒嫉的無價寶。

《追風箏的孩子》給我很多啟示……
「時間並不會讓傷口復原,唯有勇敢面對,才能得到救贖,得以釋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