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07

動腦筋?蠢人也!

photo: 荣念曾作品「天天向上」


偶然走進了一個名為「XXX的個人網頁」,發現網主把我的簡介搬字過紙地抄過去。。。

這個人將「總監說」改為別人說「我說」依然是我說

到底「我」的意義是什麼?「個人」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簡簡單單的自我介紹都不能以自己的文字去表達,
相信這個人對自己也只限於認識的程度,
連自己都未了解自己,又憑什麼叫人透過網誌知曉「你」的道呢 ?!

看到這個網誌,我感到憤憤不平;
憤怒並非因為文章被抄,他欣賞我的文字,我該感到高興;
憤怒的原因是因為教曉我這個道理的人並非「別人」,他是所尊敬的榮念曾先生。

偶爾會瀏覽一下 Yahoo!知識,人們都踴躍答問題,從別的網頁把一大堆文字貼上答案欄,點題與否可不管,一於以多制勝。然後,發問者又不管答案是否合適,挑一個最多資料的為最佳答案。這大概是我們的教育制度所造成的結果,「簡而精」從不恰當,「效率高,準時下班」是懶人,盲目地亂抄答案是最佳。。。

這個社會是否不再需要腦袋呢?
動腦筋?蠢人也!

10 comments:

Jasmine said...

抄襲從來都是人的喜好, 不用腦袋只要抄抄寫寫, 就能將別人的付出與收獲據為己有, 有誰會在意文字與想法背後真正藏著什麼靈魂, 有誰會想起創意是人類最願意捨棄的才能.

抄襲者不會明白被抄襲者的憤怒, 因為她不會了解那個創作的意義.

Unknown said...

其實每篇文章不管寫得好不好,都有其獨有的背景意義...抄襲,有其形無其實,是沒靈魂的軀殼!

正如被抄的這段三人對話,當「總監」和「同事」被換成「他」和「別人」,便失去意義了。普通的「他」和「別人」是絕不能令我如此心悅誠服的把道理牢牢記住。。。

其實文章被抄了,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我的文字不值錢,只是真的有點憤慨:堂堂一個大學生,為何要用抄的呢? 而且還是抄一個自我介紹。

卡臣 said...

"為何要用抄的呢? 而且還是抄一個自我介紹。" ----好震驚!

Unknown said...

哈哈...我都有少少震驚,
真係諗極都諗唔通...點解!!!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你好。

你知道嗎?抄襲﹝剽竊﹞這行為原意是為搏取旁人肯定或認同。

有些人寫文章、發表作品,是替自己進行包裝。而沒個人想法的,則只好借用別人的一套答案或理念來營造別人所肯定的形象。

網上的搬字過紙,是營造上述形象的捷徑之一。但這是最無知的走私,最終有89.3%都得承受他們最害怕的風險:那就是被否定,失去認同感。

離開上網,在人際生活中又有多少想法不是借來的答案?

許多人都不需要實實在在的自我,他們追求的所謂「自我」,莫不過是虛偽的理想化形象。某些「我」看似不狹隘不隨俗,卻也不是真誠。

純屬個人愚見。

Anonymous said...

>這個社會是否不再需要腦袋呢?
是的。如此一來便可減少競爭者,確保那些肯用腦袋的少數更輕易成為﹝最後的﹞嬴家。

>動腦筋?蠢人也!
長遠看,捷徑走不長。

不知道,以為走捷徑者當道,就蠢;知道後,就不會蠢。

Yeah。

t t said...

好久以前都試過被抄文﹐原來在別人的blog看到自己的文字是會很憤怒的。

i share ur feeling!

Unknown said...

快樂王子:
"89.3%都得承受他們最害怕的風險:那就是被否定,失去認同感。"
---那就是說還有11.7%的人可以瞞過去了!!(89.3%...哪來的數據這麼仔細呢?!)

你是台灣人嗎?謝謝光臨!

tt:你D文咁好睇,我諗我都要PRINT出黎,照抄一百次先得咯!!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