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3, 2007

色,戒(Lust Caution)

《色戒》、IFC、即場買票、靚位,看似是不可能的任務,
能夠把它們串連起來,只因這是下午三時半場次,也就是我這些無業遊民的特權。


看過《色,戒》後,我有一點呆著了...... 整整兩個多小時的戲,我的眼睛不曾閉上超過半秒。電影的張力幾乎叫人喘不過氣來,這就是說書人李安的力量。我沒有看過原著,不敢莽說李安已把張愛玲筆下的大時代愛情悲劇赤裸裸的呈現在大銀幕上,但從電影中的一絲細節,如細膩的人物刻劃,男女之間的感情交錯,也看出一點端倪。

我被王佳芝這個利害的角色感動了,她的一頻一笑,是多麼誘人;在床上的那種千頭萬緒的眼神,是多惹人憐惜。至於易先生,在別人眼中是多強悍的大反派,可是他也有其辛酸,有其被撫慰的需要,到戲的末段,看到朝偉的眉眼,那情深的眼神,我真的愛上易先生了!而王力宏的角色,則讓我想起《半生緣》裡頭的世鈞,滿口奮勇抗敵什麼的,到頭來連保護一個自己愛的人也舉步維艱,同樣的想愛不敢愛,是最可恨的男人。還有那一群綠葉,每個眼神、動作,都是彰顯人性的表演。

懵醒醒、慢漫遊
沒有工作,步伐比平常慢了一半,大概連腦根也是。看過戲後,在街上輕鬆踏步,嘴裡哼著「冷雨」......就在此時,人鬆懈了,便遇上街頭騙案。忘了帶手提,想到天星打電話,卻忘了碼頭已在清拆中了。

然後,乘搭編號120電車,從中環到銅鑼灣去,我還是第一次坐這款電車,樓梯在左邊,綠色牆身配淡黃色的鎢絲燈泡,上層的車尾是兩排打橫向前的座位,我一邊坐、一邊想,這部電車到底是那年出產的型號呢?會是《色,戒》中那一款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