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1, 2010

人間失格


《人間失格》字面意思即失去做為人的資格,這是太宰治生平最後的一部作品,也是他最重要的作品。全書由作者的序言、後記,以及主角大庭葉藏的三個手札組成,描寫主角從青少年到中年,為了逃避現實而不斷沉淪,經歷自我放逐、酗酒、自殺、用藥物麻痺自己,終於一步步走向自我毀滅的悲劇,在自我否定的過程,同時也抒發自己內心深處的苦悶,以及渴望被愛的情愫……

《人間失格》是作者太宰冶的代表作,這亦是他對自己可悲的人生的自白。故事中,主角擁有一張俊朗得能傾倒眾生的臉,表面上,他是一名頹廢賤男,玩女人、做小白臉、吸毒、沒什麼大志;實際上,他可悲得連幸福都害怕,他的人生沒有信任只有寂寞,他從來不敢表演真我,不管多不情願,還強迫自己在人前裝喜樂!更可憐的是,如此消極厭世的一個人,竟然四次自殺不遂。。。或許他上輩子真是一個十惡不赦的大奸角,上天才會如此作弄他!

我對每個人都很和善,但卻從未真切感受何謂「友情」。...不論我與誰交往,都只感到痛苦,為了排遣痛苦,我努力扮演丑角,反而讓自己精疲力竭。...儘管明白自己受人喜愛,但我似乎欠缺愛別人的能力......(撰自《人間失格》)

在閱讀過程中,心裡酸溜溜的,好幾次想要放棄讀下去,最後還是把書讀完。

我認為人生中沒有一個可信任的人,很可悲;
不能誠實面對並回應自己感受的人更可悲。

常常跟一位好友說:
看一個人不要只看表面,也不要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
意思並不是猜疑、挖私密,而是多觀察、多關心,
難道每天喜樂無窮的丑角,就真的沒有憂愁了嗎?

哪怕親如你的家人、情人,往往以為最熟識的,
他的內心世界,可能最陌生。

要將這本書看畢,需要勇氣;看完後,整個人的心情也需要時間調適......我已把這本書推薦給幾位近乎「失格」的朋友,亦讓「半格」的自己,好好反思。。。

覺得準備好了嗎?我誠意推薦《人間失格》,透過太宰治的文字,去認識他、認識自己。

我裝作老成,人人就傳言我老成。
我假裝是個懶漢,人人就謠傳我是懶惰蟲。
我假裝不會寫小說,人們就謠傳我不會寫。
我偽裝成騙子,人們就說我是個騙子。
我充闊,人人以為我是闊佬。
我故作冷淡,人人說我是個無情的傢夥。
然而,當我真的痛苦萬分,不由得呻吟時,人人卻認為我在無病呻吟。

我想和那些不願受人尊敬 的人同行。
不過,那麼好的人可不願與我為伍。

===《跑吧!美樂斯》太宰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