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5, 2006

向田邦子的情書

向田邦子是七八十年代日本著名電視劇、廣播劇作家,而這本書則是透過她跟已有家室的N先生的秘密書信和日記,還有妹妹和子的闡述,探索她的感情世界。

所謂的情書,其實大多是N先生流水帳式的日記,沒有綿綿情話,卻從生活的點滴顯示出彼此的關心和愛意。他們兩人之間的事,看來沒什麼特別撲朔迷離的事,簡單得有如我和你每天的對話一樣,反而這些遺物對家人的影響,卻令我非常深刻。

邦子因空難而意外離世,她的家人在這陰霾下,與她的一堆遺物一起生活、糾纏上二十年,從房子至菜館,從一箱箱的書本,到滿載秘密信件的紙皮袋,要經營或放棄,要封存或公開,都是家人的困擾。

假如我意外離去了,我留下的大概只有一大堆衣服罷了!(^_^)
屆時請把實用的都捐出去,只留下一段段開心快樂的回憶,我便心滿意足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