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5, 2011

面試戰衣


很多人都有一套面試戰衣,尤其是一眾可以穿causal wear的OL一族。很多時候,面試一套衣服、第一天上班又一套,然後,可能好幾年都不會再穿,即使見客,也總有另一套莊重、時尚而不失個人風格的盔甲。運氣好的話,直至下次見工,那套面試戰衣便有機會重見天日;反之,除非被丟棄,這輩子也不要想能跳出衣櫃。

一套衣服、一個笑容,就有可能左右面試結果!
我見工的經驗不多,見人的機會則不少;很多時候,來見工的人,看到他們的一身打扮,就幾乎可以判死刑,多談幾句後,也只不過是進一步引證,通常不會有什麼大改變。

有經驗的面試者,可以從一個人的衣著獲得線索。。。
他/她對公司的了解、工作風格、創意/死板,諸如此類。
在我的經驗,面試戰衣需稍稍迎合該公司的風格,例如講求創作的公司,就絕不能穿一身銀行職員套裝;亦不要自以為是有性格的設計師,大走前衛路線。

衣服要中傭不能太平傭,有自我風格亦不能太突出。。。
在面試之前,我們不能完全掌握面試者的喜好,不過一身完全沒有自我的打扮,即使能夠糊渾過關,在面試者心目中,你已有一種既定的形象,日後想回復自我,也有一定難度。
最近工作市場鬧得熱烘烘,很多朋友都轉工,公司也在招聘面試;為了測試自己的市場競爭力,我決定參與其中。結果,我見了一份工,收到一份工作轉介。。。兩次面試,我分別穿兩款不同風格的面試戰衣,莊重中帶性格,悠閒中帶莊重!

「瘦田冇人耕」的道理,再一次應驗;
三份工作,各有吸引之處,讓我大傷腦筋:
A) 工作有趣、有發展,人事非常複雜
B) 工作有趣、自由度高,但前途未卜
C) 工作沒趣、有發展,人工相對最高

煩擾兩星期後,我從決擇中了解自己對未來的抱負,金錢依然不是第一位;最後,我選擇停留在熟悉的園地,工作有挑戰性、自由度高、人工亦提升不少,至於前途……拼過才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