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1

愛。未。未。來



去年,與好友到上海參觀世博;出發前,惡評如潮...回來後,我在書面的相簿如是說:
自世博開始後,聽過不少批評,有人更對我說:「你還去嗎? 慢慢受啦!!」呸! 我就偏要去...

首天闖世博是星期日,遊客比較多...按照出發前,在網上讀到的世博小貼士,我們採取人棄我取的策略,先參觀案例館...到晚上,才參觀歐洲館。

當我們放下挑剔,跟一位小孩玩打尖也充滿樂子...其實這個世博比想像中可愛多了!!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相對眾人的劣評,老實說,上海世博其實沒有這麼差,或許我的品味是有點奇怪吧!:p

很多人(同胞們)說法國館沒有特別展品,遊覽是浪費時間;我倒很喜歡!更認為法國將她們認為最理想的城市生活,在每一個小節中展現出來!而好評如潮英國的種子館,則讓我大開眼界,稙物就是城市的未來。另外,還有西班牙館、波蘭館和捷克館的設計都非常有趣。而最令我驚喜的是…洗手間比各大型展館的排隊區更衛生。

在世博裡,人頭湧湧;不少同胞包括香港人,匆匆瀏覽,照幾張照,便趕到下一個展館排隊!他們要的是數量,展館想要帶出的訊息,展覽中的文字解說,幾乎只有洋人會靜靜地站著看。

何謂文明?
在世博中,呼籲「文明」的標語四處可見,而且大多只有中文。有時候,看到一些國內的遊客,在「文明」標語前,作出種種不文明的表演,還真感到很羞愧!換尿片、插隊、亂摸展品、扮跛去排特別通道等,當全世界聚集起來談未來時裝趨勢的時候,我們還處於小女孩初次穿高跟鞋,裝大人走路的階段!

因為世博,上海的容貌給大改造;企圖以現代、富時尚感的摩天建築,展示上海以至整個中國傲視世界的野心。可悲的是,訊息不夠開放,加上經濟的幻影,讓好些同胞誤以為自己已擁有成為世界之首的條件,裹足不前!

或許,這種粉飾太平的動作,正是黨政府想要的局面!不過,空有卓越的硬件,沒有優良的軟件配合,我們真有能力踏得更前嗎?


最近,在Youtube看了「誰在怕艾未未?」這條短片,看完後,我想了很久……

比起艾未未所做的事,中央是否更怕害他的勇敢?害怕他的感染力?害怕他會變成一劑強力解酒藥,喚醒一眾在經濟表象中,半昏半醉的人們呢……

若思想無法真正開放,單憑幾張標語,不觸摸展品、不插隊,那就是「文明」嗎?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呢!

旅程中,我不時跟的士司機聊天,其中有一次聊到國內網上審查的事,的士司機說在國內只要有「自由」二字,那張帖就不能發到論壇…我問:可有其他字詞代替,他說:「有!我們會用『目田』…」

…那天,我在草原上「目田」地奔跑,很快樂... =_=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