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1, 2011

黑天鵝 (Black Swan)

完場時,整間戲院也靜了好一會,大家都呆住了…包括我!

很久沒有給震撼的感覺……在Black Swan裡,我找到這種感覺;那並非因為劇情(給驚嚇比較多),而是被Natalie Portman的演出震攝住了!看著她的眼神,我感到害怕,害怕她本人也變成精神分裂,害怕一個人的黑暗面被挖得如此深不見底!

今天,同事跟我說她看不明白,她為何變得如此瘋癲?
我答:主角太執著於完美,執著於勝負;同時她又很孤獨,很缺乏愛,無辦法釋放!
現在想了想,她的精神分裂,或許還在於她對另一個自己的恐懼和期待!

過去的Nina,活在被大眾規範為「完美」的陰霾下,一直循規蹈矩地過日子!在她的生活裡,彷彿只有媽媽和舞蹈!接受黑天鵝的試煉,對她的人生起了莫大衝擊,她之所以變得如此黑暗,我認為很大部分是來自她長年的抑壓,猶如有些從未出軌的男人,臨老入花叢,大概也是一樣道理罷!(:p) 當Nina 找到一個讓自己放縱的藉口 - 「追求完美」,把抑壓已久的另一個自己一次過釋放出來,她所面對的,再也不是角色本身……而是對自身的種種問號、種種她應付不來的衝擊!

I felt it. Perfect. I was perfect.

新年期間,每次媽媽問我「今天髮型如何?」「穿這套衣服好不好!」我通常會立即以普通話回應「完美!”玩眉”!」媽媽總會說「你看也不看就說完美...」我答「在可完美之範圍內,你已經完美!」然後,她就喜孜孜地走回自己的房間!

完美是什麼?是一種由外界評定的標準?還是讓內心得到安定的一種心靈慰藉?

今天,看到腹大便便的Natalie Portman登上奧斯卡的舞台,領取最佳女主角獎;相信在她而言,這已是超乎完美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