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6, 2011

新春糊士托 ‧ 菜園滾滾來


一直有關注高鐵及菜園村的事,透過Facebook、新聞報導得到不少資訊,種種不公義的行動,讓我對這個政府徹底失望。一天到晚,政府只管攻擊「八十後」,批評他們「剛愎自用」、「不問青紅皂白」……事實上,你們哪有資格批評別人?你們只不過是一班不敢承擔責任、恃大蝦細、只管服侍大老爺的懦夫而已!

趁初三赤口,我決定走進菜園村,參加由一群守護菜園村的人舉辦的「新春糊士托 ‧ 菜園滾滾來 ﹣大型廢墟藝術節」,以第一身去聽聽、看看……想想「家園」的真正意義!


來到菜園村,再沒有「菜」更莫說「園」......大部分農地都被鏟得一乾二淨,透過音樂會、圖片、裝置藝術和護村人士的分享,對於真相、對於村民的心情,有了更多感悟。。。

一直以來,大眾對村民以至八十後都有很多誤解,正如當我告訴媽媽「電視中那個80後代表,我認識!」換來的竟是:那些愛攪事的人,你為何會認識?……這真的令我感到很心痛!世界上有很多事可以攪,他們為何就得花那麼多時間待在鄉村……

為何賠了錢,還不肯走,是否貪得無厭?!
大局已定,村民不情不願都接受遷出了;不過,賠償是否公道,卻很少人提及!!

能夠上樓不是很好嗎?還求什麼?!
較年長的老人家在鄉村活了大半輩子,單單是如何適應城市生活,已叫他們心力交瘁,給他們上樓還不如一間村屋;而且部份村民拿到賠償,只夠支付居屋首期,沒有農地,日後維持生計,如何供樓都成疑問! 

每個社會都總會遇上拆遷,為大局著想,犠牲小我,成就社會發展是應當的!
事實上,政府大可在選址上作一些調整,整條村均得以保存! 現在村民犠牲了,把家園獻給社會的未來,卻得不到合理的賠償和協助;另一方面,還被冠以麻煩、貧婪之罪名,真冤枉!

80後看80後
在鎂光燈下,很多人口口聲聲關注這、關注那,誓死保衛什麼什麼,只要立場對自己有利,他總站到最前,聲音也最大;然而,當燈關了,人影都不見!高鐵/菜園村事件就是最佳的例子。

一班被評為激進、不懂事的八十後青年,看到村內的種種不公義,不但沒有畏縮,還願意主動協助抗爭!在沒有鎂光燈的日子,他們花了很長時間,用心與村民建立關係,了解他們的需要,以最溫和的手段將事實的真相告訴大眾……研討會、展覽、漫畫、苦行甚至斷食,我看不出有哪項是在衝擊政府的底線,反而覺得是很高層次的抗爭!到底是誰令他們動怒,政府以至整個社會都有責任!


一直很抗拒將一整個年齡層的人,籠統評定為同一種性格特徵,看生肖也得看時辰八字罷!難道真的因為一、兩個敗類,就得否定所有本來是對的事嗎?

今天,在村內亂走半天,看到各式各樣的人,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情誼;
美麗的農村雖不復再,尤幸在這冷酷的都市中,還有一班擁有如此美麗、純良內心的人!

[初三四]新春糊士托 ‧ 菜園滾滾來 ﹣大型廢墟藝術節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41996919193766&index=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