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4, 2011

吳哥的日落.日出

很久以前便知道「吳哥」是世界聞名的名勝,不過......很無知地,直至朋友告訴我才知道「吳哥」並非單指一座名勝,已是代表著一整個高棉王朝的古蹟群!連入場証也分為三天(US$40)和七天(US$60)之多,哈哈!真不是一、兩小時「到此一遊」那麼簡單的事嗎?慚愧!慚愧!

吳哥的日出、日落,是柬埔寨人引以為傲的景色。出發前,收到司機給我們定的行程(請按此細閱),分別安排了三次日落和兩次日出,我頓時嚇了一跳,三天內看兩次日出?不會吧!

當然,我們沒有把所有行程都走完,尤其是日出,實在沒那麼多體力呢!不過吳哥的大圈、小圈、女皇宮以至山上的瀑布等景點,我們都走過了,沒想到我也算是很強壯呢!

第一站~巴肯山的日落
一般來說,巴肯山的日落美景都是旅客的第一站!因為只要買過入場証後,便可驅車到巴肯山,而這個景點是不計算入場次數的!不過。。。由於大家都趕來看日落,很塞車;可以的話,提議早一點過來,遲到了便很難找到較高的好位置。

我們走了大約二十分鐘的山路,再挑戰不足15cm闊的梯級,終於爬到寺的中央位置!這時,日落已經開始了。。。夕陽、樹森頂部和我的眼球形成水平線,第一次從這種角度看日落,大家都稱歎不已......不過,才欣賞了一會兒,夕陽便瞬間躲在山後了!

本來我們想依賴夕陽的餘暉慢慢下山,怎料,夕陽下山的速度比想像中快太多了!整個山都變成漆黑一遍,我們跟著有電筒的遊客下山,他們跑…我們也得跟著跑!:p 由於天很黑、路也不是很平坦,穿著涼鞋的我,腳指被地上的沙石擦損了!! (提議還是穿運動鞋比較好!!)

第二站~比粒寺的黃昏
我認為吳哥是攝影狂迷的天堂,單單是日落,便可看出好幾個不同的風韻!來到比粒寺,我們爬到寺頂,慢慢等待太陽下山!這一次所有林木都在腳下,視野更廣闊,更壯觀!

在平台上,有人靜靜地享受著日落黃昏帶給他們的悏意,坐著、躺著,憑眼球把美景印進腦海,細看他們的表情,有的陶醉、有的若有所思……那邊廂,不少攝影同好則全程透過相機的小孔看日落,並以頻密的快門聲表示讚賞!而我呢?…相比看日落,我更喜歡觀察人們的表情呢!

第三站~在小吳哥的等待日出、巧遇日落
淩晨五時多,司機把我們載到小吳哥窟門外。。。我們摸黑走到小吳哥的荷花池前,發現一大邦遊客早已安坐池邊,等待黎明!

我們租了幾張椅子、點一杯熱飲,坐在月光下,雀躍地等待著。我們跟身旁的旅客搭訕,慢慢調教相機的光圈與快門。。。(我只是扮懂得調教而已,哈哈!)約半小時後,天空漸漸變亮,我們開始看到五座寶塔的剪影了,大家都興奮起來。

日出的時間,比想像中長很多;看著天空漸漸被染成蔚藍,直至整個火球懸掛空中,轉身走,發覺月亮還沒有下班……感覺很奇妙!


日出過後,我們在吳哥走了一趟大圈,到按摩店休息一會後,再次回到小吳哥窟參觀。。。

每一次進入吳哥,總會經過小吳哥的護城河……中午時,它是綠色的,感覺很閒逸,看著遊人坐在樹下野餐,高聲大笑,我也很想參與中!黃昏時,晚霞令河和兩岸都變得紫紅色,遊人逐漸散去,是另一種頹靡的感覺。

因此,我們提前下車,慢慢沿著護城河朝小吳哥進發。。。


小吳哥窟是吳哥古跡中,保存得最完好的的廟宇,以建築宏偉與浮雕細緻聞名於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廟宇。16世紀,此寺被稱為「Angkor Wat」;「Angkor」,來自nagara,Wat是高棉語中的「寺廟」,「Angkor Wat」即「寺廟都城」。

我們在小吳哥寺內,看毗濕奴神像,欣賞壁畫,在草原上跑跑跳跳,不知不覺又到黃昏了!回想早上太陽才剛從神殿的背後爬出來,現在我們竟站在寺內看日落……相比早前的美景,從這個角度看,算不上很驚艷,但還是覺得很美麗!

太陽下山,也正是催促我們離開的訊號。。。很累!也很肚餓呢!

除了美麗的景色,太陽伯伯還送我們一份額外的禮物。。。這天,我們總爭在太陽的前方蹦蹦跳跳,利用相機的剪影mode,拍了很多有趣的相片……超高興!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司機小杜給我們訂的行程如下:

1月2日/ 我可以去机场或车站接你们,然后下午去买门票巴肯山看日落=15$汽车

1月3日/:小圈 =25$汽车
吴哥窟日出 (Angkor Wat)——巴戎寺(Bayon,高棉的微笑,三大圣庙之一)——巴方寺(Baphuon)——南门(Angkor Thom South Gate)——皇家围地(Phimeanakas)——吴哥古皇宫(Royal Palace)——占象平台(Elephant Terrace)、癞王平台(Leperking Terrace)——圣皮度寺(Preah Pithu)——天牢(这个是我们顺便跑去看的)——胜利门(Victory Gate)——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托马侬神庙(Thommanon)——茶胶寺(Ta Keo)——塔布笼寺(Ta Prohm,古墓丽影拍摄地)——斑黛喀蒂寺(Bantay Kdei)——皇家浴池(Srah Srang)——豆蔻寺(Prasat Kravan)

1月4日/;大圈
圣剑寺 + 龙盘水池 + 塔逊寺 + 东梅奔寺 + 比粒寺 +小吴哥看日落=25$汽车

1月5日/ 汽车65$我包过崩密列的路费5$
皇家欲池日出 + 女皇宫 +高布思宾 + 崩密列 + 罗落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