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9, 2009

我們的出埃及遊記 - Ep 2 Fashion & Love

行程: 開羅Cario - (車) - 亞歷山大港Alexandria - (飛) -亞斯旺Aswan


旅行前,我的朋友做了很多調查,礙於車程遙遠,現在很多旅行社也不再辦亞歷山大港的行程;我們為了更全面的了解埃及這地方,因此也寧願多付一點錢,參加這個包含亞歷山大港的旅行團,也免得坐十多小時通宵火車。。。



每次進出開羅,都會經過死人城,心裡總是百般滋味~按埃及的傳統習俗,他們會為先人建一座房子作墓,而這一帶就是他們用作安葬先人的地方。可是,由於埃及的貧窮問題非常嚴重,很多無家可歸的窮人逐漸聚居於此(政府免費提供水電),令這個廣大的區域成為生死人同活的貧民窟。真的很難想像一個曾經如此興盛、文明的國家,竟然會淪落至此......是因為當年滅族的關係嗎?宗教戰爭?到底是什麼原因。。。

遊一次非常長途的車河
亞歷山大港本來是昨日的行程,因飛機延誤的關係而改到今天。我們早上接近7時起程,由於中途塞車,差不多中午才到達,花了4個多小時、長途跋涉到來的地方,領隊將會帶我們去看什麼呢?我心裡默默唸:「要是沒有值得看的景點,我的面色必定非常難看。。。」



亞歷山大港是埃及第二大的城市,當車駁進亞歷山大港時,我隱約看到一遍頗為廣闊的海洋,海邊排滿了沙灘椅,要不是霧太大的話,相信景色會很不錯的!相對開羅,這邊建築比較西化,感覺有點像二十年前的上海。


蒙塔扎宮御花園
是我們第一個景點,據說是埃及末代國王被迫簽字退位的地方......um......咁又點呢?領隊讓我們下車,在門外拍照,沒多久便返回車廂了。


 
亞歷山大圖書館(對面??)
領隊說大家都不懂阿拉伯文,所以不會內進,不過,其實這是我最想要參觀的地方......本以為可以走進這間藏書量超過五十萬本的圖書館內逛一逛,即使我不懂阿拉伯文,能走進去沾一沾埃及人的書卷氣,看看內裡的陳設,翻一翻古埃及的古書,也總好過站在熙來攘往的馬路對面拍照吧!唉~算了!這就是旅行團的特色,得平均各方的喜好......

為表不滿,我以不在對面馬路拍照作為對此行的「抗議」。。。不過,難得下車,我也趁機觀察當地人的生活。


男生就愛撩女仔 不分國界
在圖書館對面,是一個小公園。我看到好幾位男生蓄勢待發,每遇上較漂亮的女生便上前搭訕。期間,我看到三位長得滿標緻的女生正朝著男生的方向行過去,我在想:「她們會有什麼回應呢?會逃嗎?」

結果,埃及的確較為保守,幾位女生見狀即含羞答答地調頭走了。

呵呵~真的很有趣呢!相信以上情景,全團中只有在抗議中的我才看得到。。。



午餐......繼續烤餅
午飯後,飯氣攻心,真的很想睡覺,身心都累透了!心裡突然泛後一個念頭:「寧願行一天山,也不願坐一天車...」


法老燈塔遺址
下車時,我找不到古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燈塔(原本多年前已因地震倒塌了),只看到一個類似古堡的東西,隨便影幾張相後,便到旁邊的小市場逛逛。在這兒,我們看到好幾對情侶在談心,也有家庭樂的活動,不過,即使如此,也真的很好奇,他們是如何開始一段愛情?如何開始組織一個家樂?


Fashion in Egypt
伊斯蘭教女性必需把身體包得密密實實,即使在家中,若有客人以至親戚到訪,女性都必需遵守此規條。較開放的家庭會允許女生露出面部,裹顏色鮮艷的頭布,可以穿長袖便服;較保守的家庭,則嚴格規管女性穿伊斯蘭教的傳統服裝,黑色長及腳掌的裙連頭紗,基本上外人只能看到她的一雙眼。

幸好,旅客不需要遵守這種規條,雖然埃及人都開始穿毛衣了,但三十多度的冬天,我的衣袖長一點,也想吐了!


Egyptian Love...
在這個小小的廣場裡,我看到好幾位來自保守家庭的女子與男友在談情,或許埃及人真的很會戀愛,即是只看到一雙眼睛也能夠談情。



接著,我們轉到市內的小路,前往卡發墓窖,團友說這是一個地下墓室,由於我們經已累透了,對墓室也沒有很大興趣,故沒有隨團下車。

由於時間不夠,我們只好從圍牆外遠眺波比石柱,然後,便再次踏上長達五小時的歸途了。。。在路上,我問好友:「我們今天看過什麼了?除了坐車,什麼記憶都沒有。」

前往下一站亞斯旺
當我們的車駕到開羅,已差不多要check-in上機,因此,我們決定今晚以"美味的"杯麵作晚餐。來到阿斯旺,我們展開為期五日四夜的"小郵輪"生活,不過,還來不及視察環境,稍稍梳洗、食麵後,已經凌晨一時多了,兩小時後~又morning call!

唉!到底我是參加旅行團,還是體能訓練營呀?真的很難想像,倘若我沒有參加飛機團,今夜得乘通宵火車,會是何其辛苦的事!

旅遊小貼士
除了帶水和杯麵外,多帶一個旅行水煲,方便百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