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80後的高鐵.香港人的高鐵

最近,高鐵事件鬧得熱烘烘,80後牽頭上街,
這次,表面上是80後與政府的對壘,
可是,從相片中看到,其實在集會中,70後、60後......大有人在!

作為80後生的香港人,我也有話要說......

圖片來源:Alex Ng from facebook

1) 請別再把80後生的我們當作細路看待
踏足社會已有一段日子,努力的一群朋友,好些都成為各大公司的中高層員工。每次政府派糖,我們也總嚐不到一點甜味,交稅時,80後也不見得有特別折扣。我們都是納稅人,是社會的一份子,為何社會就不肯正面地領聽一下80後的聲音呢?更何況高鐵建成後,要虧本、要維修,負擔的都是我們這班不被重視的80後。

相比高鐵能否獲得撥款,被輕蔑最令我氣憤。

2) 對於高鐵,我不置可否
看過很多資料,知道高鐡的成本效益不大,世界上大部分高鐡都在虧本,更何況我們這條以天價建造的假高鐵呢!(由於建在地底,速度比一般的慢。)談到高鐵為香港帶來的週邊效益,我相信是正面的,因此也不能全然否定它的存在價值。

對於選址,我就是不明白為何政府硬要捱貴價,花669億元將它蓋於西九龍;倘若建於青衣站,只需250億,餘下的4百多億用作扶貧、教育有多好......從新聞報導中,看到有關香港與廣州選址分別的提問,鄭汝華說選定西九是為了配合我們的城市規劃......唓!香港那有城市規劃可言。

還記得歐遊的時候,也曾經乘搭高鐵,很多站都不是位於市中心,乘火車接駁到市區是等閒事,更何況香港這遍交通發達的小土地呢!將站蓋在週邊地區,大可平衡地區貧富懸殊的分岐,為週邊地區創造就業。莫非政府堅持於西九興建,是收到阿爺指示?是為了方便將來遊輪碼頭落成後,旅客一落船便可直奔國外,連在港吃一頓午餐的時間和錢都可以省掉?!

現時中國發展神速,香港的吸引力早已變得暗淡無光。我們盲目發展基建和那些一色一樣、毫無本土特色的旅遊點...假如面前有一道隨意門,國內的同胞還會選擇來港嗎?


3) 給80後的朋友們
早前,聽到一個訪問「80後」的電台promote,訪問中,被訪者談到對高鐵、對政府、對現今社會狀況的看法,她的義正詞嚴是發自內心的,我知道,因為我認識她!我認同當今的政治體制下,我們面對很多無奈,我們需要抗爭;然而,當我聽到她說「反高鐵,講到最後,就是不想香港變成一個只係識講錢的社會;......寧願唔要錢.......(唔係記得好清楚) 」,我感到有一點心酸。。。

我也不希望香港變成一個唯利是圖的社會,賴管95%已是現在進行式;
我們這一代,有工作尚可以自給自足,
沒有家庭負擔,尚可高呼: 如果咁咁咁,寧願唔要錢;
這種說話,可以為自己而說,但請不要為香港高呼。

在香港,尚有很多窮人在等著機會,
那邊建路軌,一家幾口有飯開;
他們不敢說「寧願唔要錢」,
因為每一分一毫都關乎生死。

不論明天結論如何,依然欣賞你們站出來的勇氣和堅持到底的毅力。。。但是,也請保持冷靜!

3 comments:

賤骨頭 said...

can't agree wiv u anymore! especially towardas ur comments about the post-80s are being nelgected.
somehow there must be pros and cons on every single decision towards different people. staying calm is definitely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that citizens need to learn, otherwise, bad effects will hv been induced in a wrong way...

Unknown said...

agree....staying calm is definitely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其實我形容的輕蔑,是針對特首的回應...我支持80後出來回應社會,但並不贊成衝動、橫蠻的行為...

我覺得這個社會的討論空間太少了,就像政府不聽民意,強硬推行自以為對的政策,一點修訂的餘地也沒有...同樣...示威的人也無法接納其他支持者的意見,實在可悲。

Unknown said...

另外,據在場既6-70後朋友所說,電視上的片段並未能全面反映現場狀況....

Anyway.... 希望這個社會可以有更多理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