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1, 2006

「漁夫」的生活概念

看到一記宣示寫意生活的留言,讓我想起一個故事。。。

一位住在城市的人,平日的工作忙得日夜顛倒,好不容易終於得到幾天假期,便走到一個風光明媚的小島渡假。每天早上,這個人都會走到海邊,吹吹海風、看看白浪。期間,他留意到一位漁夫每天早上出海打魚,中午便把漁船泊岸,坐在海灘上休息,享受一下日光浴。

城市人不解,向漁夫問道 ......
「漁夫先生,現在才中午,你為何不多出一次海,打多一點魚呢?」
「多打一點魚來幹麼?」
「多打一點魚,不就可以多賺一點錢了嗎?」
「賺多一點錢來幹麼?」
「賺多點錢,便可以早點退休咯!」
「早點退休來幹麼?」
「早點退休便可以早點休息了呀!」
「休息?我現在不就是在休息了嗎?」

這幾天工作忙得不可開交,早九晚九在辦公室打拼,就連上班下班的車程也不容錯過,繼續工作。我的思想開始機械化,枯燥的生活,也叫人窒息。回到家中,我連忙把累透的腦袋的電源關掉,書不能讀,功課也做不來。

到底這星期來我在做什麼呢?我可是一直以當「漁夫」為目標啊!更何況多做一點,錢也不會多賺。星期二混沌的頭腦,使我敗走試場;下星期考試又來了,書還是無法讀進腦裡。我一方面為自己的懶惰而感怯疚,卻又覺得早上已夠辛勞,不應再催逼自己......

黑白天使不停對壘,最後誰是大輸家?
看來非我莫屬!

2 comments:

Komino san said...

有些人心思只能放在學術上,你叫他工作他總是心下在焉,錯漏百出....有些人天生只能在行事上學習,啃書要比邊做邊學艱難。
先了解自已是什麼人再選擇適合的學習方式是我給自已的忠告。
又或創個為自已度身而做的learning method又如何?
但總下能"希望"自已應付得來就會成功地應付得來啊!!傷了身子會後悔的呀!

Unknown said...

「啃」書絕對不是我的專長,
但上課我卻非常喜歡。

很多時候課堂知識與工作都能融會貫通,
所以我真的不懂取捨,
我就是那種寧願做十份功課也不願考一次試的人。

啃書我不懂,也不會,
相信餘下來的考試,也得施展我「吹水」的本領了。